道家经典禅语(98句)
1、致虚极,守静笃。『6字』
2、巧言令色,鲜矣仁!『7字』
3、至性至善,大道天成。『8字』
4、解心释神,莫然无魂。『8字』
5、天道无亲,常与善人。『8字』
6、见善则迁,有过则改。『8字』
7、微风无起,波澜不惊。『8字』
8、迷人口说,智者心行。『8字』
9、幽篁独坐,长啸鸣琴。『8字』
10、我心无窍,天道酬勤。『8字』
11、戒点养气,无私无为。『8字』
12、清新治本,直道谋身。『8字』
13、天地无涯,万物齐一。『8字』
14、无有相生,难易相成。『8字』
15、份与物忘,同乎浑涅。『8字』
16、禅寂入定,毒龙遁形。『8字』
17、天网恢恢,疏而不失。『8字』
18、我志扬迈,水起风生。『8字』
19、天高地阔,流水行云。『8字』
20、虚空甯宓,浑然无物。『8字』
21、心若冰清,天塌不惊。『8字』
22、我情豪溢,天地归心。『8字』
23、即展眉头,灵台清幽。『8字』
24、尘垢不沾,俗相不染。『8字』
25、不取于相,如如不动。『8字』
26、玩人丧德,玩物丧志。『8字』
27、万变犹定,神怡气静。『8字』
28、蓄意玄关,降伏思虑。『8字』
29、我义凛然,鬼魅皆惊。『8字』
30、上下相顾,神色相依。『8字』
道家经典禅语
31、慎终如始,则无败事。『8字』
32、飞花落叶,虚怀若谷。『8字』
33、差若毫厘,缪以千里。『8字』
34、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9字』
35、不应取法,不应取非法。『9字』
36、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9字』
37、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日。『10字』
38、度德而处之,量力而行之。『10字』
39、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10字』
40、水流心不惊,云在意俱迟。『10字』
41、如来所得法,此法无实无虚。『11字』
42、夫轻诺必寡信,多易必多难。『11字』
43、善吾生者,乃所以善吾死也。『11字』
44、挫其锐,解其纷,和其光,同其尘。『12字』
45、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12字』
46、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12字』
47、无念为宗,无相为体,无住为本。『12字』
48、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12字』
49、一尺之捶,日取其半,万世不竭。『12字』
50、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12字』
道家经典禅语
51、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12字』
52、天下同归而殊途,一致而百虑。『12字』
53、巧者劳而智者忧,无能者无所求。『13字』
54、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13字』
55、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14字』
56、物物而不物于物,则胡可得而累邪!『14字』
57、知其不可奈何而安之若命,德之至也。『15字』
58、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15字』
59、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15字』
60、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15字』
61、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15字』
62、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16字』
63、举世誉之而不加劝,举世非之而不加沮。『16字』
64、大方无隅,大器晚成,大音希声,大象无形。『16字』
65、重为轻根,静为躁君轻则失根,躁则失君。『16字』
66、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16字』
67、无为而尊者,天道也;有为而累者,人道也。『16字』
68、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17字』
69、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17字』
70、以道观之,物无贵贱;以物观之,自贵而相贱。『17字』
71、君子学以聚之,问以辩之,宽以居之,仁以行之。『18字』
72、古之人,外化而内不化;今之人,内化而外不化。『18字』
73、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18字』
74、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矣。『18字』
75、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20字』
76、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20字』
77、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寿。『20字』
78、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20字』
79、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21字』
80、反者道之动,弱者道之用。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21字』
道家经典禅语
81、至人之用心若镜,不将不迎,应而不藏,故能胜物而不伤。『22字』
82、甚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知足不辱,知止不殆,可以长久。『22字』
8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22字』
84、我有三宝,持而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22字』
85、上不怨天,下不尤人。故君子居易以俟命,小人行险以徼幸。『23字』
86、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24字』
87、是以圣人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27字』
88、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27字』
89、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治于人者食人,治人者食于人;天下之通义也。『29字』
90、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为道。『30字』
91、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此之谓自谦。故君子必慎其独也。『31字』
92、将欲歙之,必固张之;将欲弱之,必固强之;将欲废之,必固兴之;将欲夺之,必固与之。『32字』
93、不自见,故明;不自是,故彰;不自伐,故有功;不自矜,故长;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33字』
94、筌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33字』
95、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淡以亲,小人甘以绝。彼无故以合者,则无故以离。『35字』
96、山木自寇也,膏火自煎也。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37字』
97、喜怒哀乐之未发,谓之中;发而皆中节,谓之和。中也者,天下之大本也;和也者,天下之达道也。致中和,天地位焉,万物育焉。『47字』
98、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64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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