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非子的哲理句子(94句)
1、欲速则不达。『5字』
2、自胜谓之强。『5字』
3、自见之谓明。『5字』
4、君无见其所欲。『6字』
5、巧为輗,拙为鸢。『6字』
6、因可势,求易道。『6字』
7、君无见其所欲。『6字』
8、私行胜,则少公功。『7字』
9、不吹毛而求小疵。『7字』
10、虚静无事,以暗见疵。『8字』
韩非子的哲理句子
11、倒言反事以尝所疑。『8字』
12、一手独拍,虽疾无声。『8字』
13、去甚去泰,身乃无害。『8字』
14、千里之堤,毁于蚁穴。『8字』
15、华而不实,虚而无用。『8字』
16、胜而不骄,败而不怨。『8字』
17、以子之矛,攻子之盾。『8字』
18、欲成其事,先败其事。『8字』
19、道私者乱,道法者治。『8字』
20、塞翁失马,焉知非福。『8字』
21、长袖善舞,多钱善贾。『8字』
22、一手独拍,虽疾无声。『8字』
23、法莫如显,而术不欲见。『9字』
24、人主无威而重在左右。『9字』
25、荡而失水,蝼蚁得意焉。『9字』
26、和氏之璧,不饰以五采。『9字』
27、人主之道,静退以为宝。『9字』
28、举世有道,计入有计出。『9字』
29、群臣见素,则大君不蔽矣。『10字』
30、世有不可得,事有不可成。『10字』
韩非子的哲理句子
31、存亡在虚实,不在于众寡。『10字』
32、故势不便,非所以逞能也。『10字』
33、去其智,绝其能,下不能意。『10字』
34、利莫长于简,福莫久于安。『10字』
35、道在不可见,用在不可知。『10字』
36、故去喜去恶,虚心以为道舍。『11字』
37、黄帝有言曰:上下一日百战。『11字』
38、立志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11字』
39、故去喜去恶,虚心以为道舍。『11字』
40、虚则知实之情,静则知动者正。『12字』
41、见而不见,闻而不闻,知而不知。『12字』
42、时有满虚,事有利害,物有生死。『12字』
43、巧诈不如拙诚,惟诚可得人心。『12字』
44、明君无为于上,群臣竦惧乎下。『12字』
45、火形严,故人鲜灼;水形懦,人多溺。『13字』
46、圣人之治民,先治者强,先战者胜。『13字』
47、 爱多者则法不立,威寡者则下侵上。『14字』
48、事有举之而有败,而贤其毋举之者。『14字』
49、恬淡有趋舍之义,平安知祸福之计。『14字』
50、人主之患在于信人。信人,则制于人。『14字』
韩非子的哲理句子
51、探其怀,夺之威。主上用之,若电若雷。『14字』
52、以肉去蚁蚁愈多,以鱼驱蝇蝇愈至。『14字』
53、去好去恶,臣乃见素;去旧去智,臣乃自备。『16字』
54、君见恶,则群臣匿端;君见好,则群臣诬能。『16字』
55、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圣人执要,四方来效。『16字』
56、使杀生之机,夺予之要在大臣,如是者侵。『16字』
57、爱臣太亲,必威其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16字』
58、佯爱人,不得复憎也;佯憎人,不得复爱也。『16字』
59、圣人之道,去智去巧。智巧不去,难以为常。『16字』
60、主失其神,虎随其后;主上不知,虎将为狗。『16字』
61、爱臣太亲,必危主身;人臣太贵,必易主位。『16字』
62、是故去智而有明,去贤而有功,去勇而有强。『17字』
63、不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见示,故有大功。『17字』
64、夫妻者,非有骨肉之恩也,爱则亲,不爱则疏。『17字』
65、君人者释其刑徳而使臣用之,则君反制于臣矣。『19字』
66、凡德者,以无为集,以无欲成,以不思安,以不用固。『19字』
67、故明主之治国也,明赏,则民劝功;严刑,则民亲法。『19字』
68、制在己曰重,不离位曰静。重则能使轻,静则能使躁。『20字』
69、与死人同病者,不可生也,与亡国同事者,不可存也。『20字』
70、群臣为学,门子好辩,商贾外积,小民右丈者,可亡也。『20字』
71、人主好贤,则群臣饰行以邀君欲,则是群臣之情不效。『21字』
72、故视强,则目不明;听甚,则耳不聪;思虑过度,则智识乱。『21字』
73、涵掩其迹,匿其端,下不能原;去其智,绝其能,下不能意。『21字』
74、是以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21字』
75、不以智累心,不以私累己;寄治乱于法术,托是非于赏罚。『22字』
76、烹小鲜而数挠之,则贼其泽;治大国而数变法,则-民苦之『22字』
77、偏借其权势,则上下易位矣。此言人臣之不可借权势也。『22字』
78、故治民无常,唯法为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22字』
79、小信成则大信立,故明主积于信。赏罚不信,则禁令不行。『22字』
80、诱道争远,非先则后也,而先后心皆在于臣,上何以调于马?『23字』
81、众人助之以力,近者结之以成,远者欲之以名,尊者载之以势。『24字』
82、且夫物众而智寡,寡不胜众,智不足以遍知物,故因物以治物。『24字』
83、树橘柚者,食之则甘,嗅之则香;树枳棘者,成而刺人。故君子慎所树。『26字』
84、民之性,饥而求食,劳而求快,苦则求乐,辱则求荣,生则计利,死则虑名。『27字』
85、故人行事施予,以利之为心,则越人易和;以害之为心,则父子离且怨。『27字』
86、夫民之性,恶劳而乐佚。佚则荒,荒则不治,不治则乱,而赏刑不行于天下者必塞。『31字』
87、故为人臣者,窥觇其君心也无须臾之休,而人主怠傲处其上,此世所以有劫君弑主也。『34字』
88、智术之士,必远见而明察,不明察不能烛私;能法之士,必强毅而劲直,不劲直不能矫奸。『34字』
89、夫有材而无势,虽贤不能治不肖。故立尺材于高山之上,则临千仞之溪(xi1),材非长也,位高也。『35字』
90、明主之所导制其臣者,二柄而已矣。二柄者,刑德也。何谓刑德?曰:杀戮之谓刑,庆赏之谓德。『35字』
91、故群臣陈其言,君以其言授其事,事以责其功。功当其事,事当其言,则赏;功不当其事,事不当其言,则诛。『40字』
92、千乘之君无备,必有百乘之臣在其侧,以徙其民而倾其国;万乘之君无备,必有千乘之家在其侧,以徙其民而倾其国。『46字』
93、凡奸臣皆欲顺人主之心,以取亲幸之势也。是以主有所善,臣从而誉之;主有所憎,臣因而毁之。凡人之大体,取舍同者则相是也,取舍异者则相非也。『58字』
94、臣主之利相与异者也。何以明之哉?曰:主利在有能而任官,臣利在无能而得事;主利在有劳而爵禄,臣利在无功而1贵;主利在豪杰使能,臣利在朋党用私。『60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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